所以,到底我的孩子為什麼不喜歡閱讀呢?!

上一篇,我們在討論我的孩子不喜歡閱讀怎麼辦? 有朋友舉手發問,那到底是為什麼呢?!!!! 到底為什麼不喜歡閱讀呢!? 阿~~~ 原來他沒有在上一篇得到他想要的解答阿!!! 這位朋友說:她以前都會用大人的角度跟孩子分享好書,總覺得很奇怪,這很好看阿!他為什麼不看呢?!
首先,孩子為什麼不喜歡閱讀呢? 那,陪伴的家長們,你們喜歡閱讀嗎????!!!! 你們是看電視?還是看書? 是到電影院看電影?還是去下載免費電影? 是打電腦玩手機?還是出去運動? 孩子的習慣是跟著自己的家庭,家庭的生活是什麼樣的,他會是什麼樣的。 當然,也有例外。我講的是一般性。
天生愛閱讀,家裡(身邊)有足夠的資源,不斷的供應。當然那個閱讀的能量就不容易消失,甚至於內化。這就是我們家長所期待的天使拉!!!!!! 而不常接觸閱讀的孩子,其實並不明白閱讀是什麼?樂趣在哪裡?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學校這麼積極地在推廣閱讀,因為 也許有些家庭無法提供這些習慣。 我們這麼積極的推廣閱讀,那怎麼無法培養出天使呢?或者 原來的那個天使怎麼會不見了呢? 因為 閱讀變成功課了~~ 當閱讀變成一個非自願性的動作,而是為他人期待而執行。那一切都不有趣了。自然開始興趣缺缺。 還有一個會造成停止閱讀的原因,那就是他對字的理解程度不好了,或是他對於他正在閱讀的內容無法跟生活做連結。他開始誤解一些他自以為瞭解的字,或是開始艱深而出現他不了解的字。 這些會造成他看不懂,他覺得很難,他覺得無聊了.......... 於是失去興趣了,一次兩次三次,不再有自信覺得書可以帶給他閱讀的喜悅, 他走開了,不再去跟書接觸了。
更嚴重的事情接續發生,因為閱讀變功課了,他開始畫等號。 學校的功課=閱讀=失敗=不好玩 課本=所有類型的書=看不懂=不會=失敗 一整串的等號接續著 學習=學校=課本=所有類型的書=所有的學習=不會=失敗
我也許把這一切都說得太嚴重了。但是這是會發生的事實。 我請大家冷靜想一想,自己的學習狀況,閱讀情形,用自己的經驗去推論。也許可以同理一下孩子了。 #學習技術 有小秘訣可以幫忙。如何處理對字的理解,如何處理沒有學習意願,如何處理不愛閱讀。來了解 #學習技術吧!

留言